觀景台遠眺景緻

區內設有觀景台及投幣式望遠鏡,從觀景台上可遠眺都蘭灣、都蘭山、小野柳,並欣賞特殊的海濱植物生態,與豐富的岩石景觀,天氣佳時,甚至能看見綠島

自然與地質生態

因加路蘭休憩區鄰近小野柳風景區,因此延續著綺麗的風化、海蝕景觀,奇形礁岩星羅分佈,海岸線條紋路特殊,加上遊憩區腹地相當廣大,無視覺障礙,草地柔軟,如今已成為東海岸必遊之地。.

自然融合藝術作品

瓊麻與藝術

早期的瓊麻智慧,用途廣泛,除做繩索外,還廣泛用於吊床、麻袋、鞋、墊褥、地毯、毛刷及紙等,甚至農場、工場也用來做包裝的材料,外型像放大版的蘆薈,它有粗壯的纖維,即使長時間浸泡在海水中,也不容易腐蝕,瓊麻葉所含硬質纖維品質最為優良,具有堅韌、耐腐、耐鹼、等特點象徵如同著族人與山海共存,堅忍不拔的意識形態。

漂流木為主、融合金屬、石材與植物纖維的作品,藉由線條的美感強調加路蘭終年風勢強韌的特性,這樣的環境下也只有瓊麻能夠生長,一朵藝術瓊麻花,曾帶給族人世代的回憶,與瓊麻歷史曾經存在的意義。

加路蘭佔地寬敞、傍晚景致宜人,落山風吹過園區裡的花草間,瓊麻的藝術創作,為過去記錄下瓊麻的風光歷史,自然、藝術、在地的結合,即使因颱風緣故藝術品已離開此地,但將由大地的收回仍永續存在我們心中。

自然與人文

作者 : 哈拿 ‧ 葛琉

開始至今創作已近20年。無論使用的媒材是鋼筋、漂流木、石頭或竹子…,哈拿的作品總有許多柔韌且充滿張力的線條表現,她的創作特別關注人與環境的關係,除了大型的戶外裝置藝術之外,她也致力於勾織、編、繡等纖維工藝的技藝傳承,心靈獲得了療癒,手作的成果還可以變成商品貼補家用,一個小而美、心靈與物質都照顧到的「部落織女」文創經濟體,是哈拿和部落姊妹們正在努力實踐的夢想。

意識與型態

「意識部落」從傳統織布的藝術到纖維藝術。許多繪畫、雕塑、影像等
在這樣的海岸氛圍中釋放能量之後,相同的素材,卻從中衍發自己創作的特色
活在海岸裡面,看見海岸的故事。傳統的生態改變下,這裡除了藝術發展,也與部落原始作一個結合,結合的是土地、人文、生態更多可能性的東西,將如而瓊麻般像稱步步高升之意,迎向陽光,面對各種挑戰,淬鍊出屬於自我的各種價值,回饋為這遍土地努力的人們。